最近,日本千葉縣市川市動植物園有一隻小獼猴子Punch (Panchi) 成為新聞焦點。牠出生後不久被母猴棄養,由飼育員人工照顧。為了讓牠安心,工作人員給了牠一隻紅毛猩猩的絨毛玩偶。從那之後,Punch幾乎走到哪裡都抱著這隻玩偶。牠小小的身影緊緊抓著布偶,努力嘗試融入其他猴群的模樣,讓許多人感到心疼,也讓眾多網友為Punch加油打氣。
Punch的故事同時讓人聯想到漫畫《Peanuts》裡面的一個角色:Linus van Pelt (奈勒斯)。Linus無論走到哪裡,手上總是拿著一條藍色小毯子,對他來說,那不是普通的毯子,而是一種讓內心穩定的力量,而且,他還有吸拇指的習慣。從小猴子Punch到Linus,我們可以發現安全感對一個生命來說有多重要,因此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安全感吧!
- secure (adj.) 安心的、安全的、穩固的
要注意一下,形容詞safe雖然同樣有「安全的」意思,但secure更強調心理上的穩定與被支持的感受。
We feel secure when knowing we are loved and supported.
當我們知道自己是被愛與被支持的時後,我們會感到安心。
The merger has made our company’s position in the industry more secure.
此次的合併使我們公司在產業中的地位更加穩固。
- security (n.) 安全;保全人員 / a sense of security 安全感
Having a stable job gives many people a sense of security.
擁有穩定的工作帶給許多人安全感。
- security blanket 安撫毯
從字面來看,a security blanket指的是讓人感到安心的毯子,也可稱作comfort object (安慰物),是指嬰幼兒為了獲得情感上的安慰、鼓勵和安全感而緊緊抓住的熟悉物品,通常是小毯子、小毛巾、絨毛玩具等,這些物品有助於他們在成長期間緩解焦慮。不過在現代英文裡,security blanket也常用來表示心理上的依靠,像是「安全保障」或「避風港」。
The little boy cannot fall asleep without his security blanket beside him.
那個小男孩如果身邊沒有安撫毯,就無法入睡。
My job is my security blanket, which gives me confidence but sometimes makes it hard to try something new.
我的工作是我的安全保障,它帶給我自信,但有時也讓我難以嘗試新的事物。
- get attached to something對某事物產生依附
Punch對紅毛猩猩玩偶的依戀,可以用get attached to來表達。這個片語表示「對某人或某物產生依附感」。
It is easy to get attached to something that makes you feel safe and understood.
我們很容易依附那些讓自己感到安心與被理解的事物。
Some employees get attached to their routines, even when those routines are not very efficient.
有些員工會固守自己的工作習慣,即使那些習慣效率不高。
- comfort (n.) 安慰、慰藉
comfort是不可數名詞,它的形容詞是comfortable,表示「感到舒服、自在的」。
He found comfort in listening to music after a long and tiring day at the office.
在辦公室度過漫長又疲憊的一天後,他從聽音樂中得到慰藉。
Talking to an old friend can bring comfort when you are going through a difficult time.
當你經歷困難時,和老朋友聊天能帶來安慰。
無論是動物或人類,其實同樣都需要安全感。當世界變得陌生或壓力變大時,我們的確會尋找能讓自己安心的東西。希望每個人都有讓自己感到安全與安心的存在。